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最近新闻
主页 > 体育新闻 > 文章列表

“妈妈,我吃了你每天都吃的糖!”5岁儿子一句话,妈妈慌了_社会

发布日期:2020-08-18 03:08   来源:未知   阅读:

“你们谁动过我的药?”

“妈妈,我吃了你每天早上都要吃的糖。”

5岁儿子的回答不亚于一道晴天霹雳,朱女士慌了……

朱女士两年前因为甲状腺癌接受了甲状腺全切手术,每天准时服用优甲乐。

7月18日那天,朱女士打开药盒子,心里一惊,里面的药不见了!只留下一个被掏空的铝塑包装。

“我的药都是定时定量的,吃了2片,应该还剩下23片,你们谁拿过?”

家人都说不知道。

“妈妈,我吃了你每天早上都要吃的糖。”5岁的儿子突然说。

“你肚子痛不痛,身体难受吗?”

“你什么时候吃的,一下子全吃了么?”

朱女士一下子慌了。儿子说,这个“糖”是前一天傍晚吃下去的,而且是一口气吃下去的。

“已经超过12小时了,催吐也不管用了。是不是要洗胃啊,对他身体会不会损伤啊?”闻讯赶回家的孩子父亲想到曾经因为妻子看病而保存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主任医师的联系方式,“赶紧问问武主任怎么办!”丈夫当机立断向武主任求救。

武晓泓主任仔细询问了孩子吃药的具体情况,并远程指导父母观察孩子的身体情况,是否出现心慌、心跳过快、呕吐、腹泻、抽搐、发热、烦躁等症状。

“武主任,我儿子好像没有明显心慌,也没你说的怕热、出汗等症状。”通过朱女士的反馈,武主任耐心安慰朱女士,告诉她,像她儿子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因为目前没有明显症状,暂时不需要药物治疗,甲状腺激素会在服药后逐渐代谢掉,但也建议朱女士尽快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密切关注甲状腺功能变化。

武晓泓主任(右一)在门诊工作中(资料图)

武主任介绍说,优甲乐也叫左甲状腺素钠片,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或甲状腺癌术后的替代、抑制治疗等。如果正常人误食可能会引起甲状腺激素短暂性升高,出现心跳加速、肌无力、脸部潮红、发热、呕吐、烦躁、坐立不安、失眠、多汗、心律不齐等症状。如果误食量少,没有症状,建议多喝水,密切观察。如果误食量多,出现症状,需要立刻送医对症治疗。

在当地医院经过2周的密切随访,朱女士儿子的甲状腺激素果然像武主任预测的那样逐渐恢复了正常,期间孩子的心率一直在正常范围,也没有上述不适症状。至此,警报终于解除了。朱女士心中的大石放下了,她由衷地感谢武主任的指导,并且表示今后一定把家中的药物妥善安置,杜绝一切让孩子接触到的危险因素。

新闻+

老年人过量摄入危害更大

优甲乐是目前最常见的补充甲状腺激素的药物,口服优甲乐后,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大约5到6个小时达到最高峰,服药约7天后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水平会下降到最高时的一半。朱女士一家是幸运的,误食优甲乐后对孩子并未造成伤害。

但武晓泓主任再三强调,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过量摄入甲状腺激素后,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发热、惊厥、呕吐、腹泻等更严重的情况。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危险性更高,在急性或慢性摄入大量甲状腺激素制剂后,可能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包括心房颤动、周期性瘫痪、肌无力、甲状腺毒性心脏病并发脑栓塞、精神障碍甚至猝死。

目前在临床上,误服甲状腺激素的治疗以对症为主,若服药时间尚短,可催吐、洗胃,对于有明显高代谢症状的患者,可酌情予以β受体阻滞剂、巴比妥类药物镇静,以及糖皮质激素、降压药物、物理降温甚至血透。当然最重要的是预防为主,避免误服,以免出现严重的后果。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吴朝香通讯员 杨陶玉